联合国人权条约体系

Comments Off on 联合国人权条约体系

联合国人权条约体系PDF全文

本概况介绍对核心国际人权条约以及负责监测缔约国执行条约情况的各委员会或“条约机构”作一般性的介绍。 .本介绍述及的 九个核心人权条约为保护和增进人权规定了国际标准,各国可以 通过加入条约认同这些标准。这九项条约是:

• 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 

• 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 

•.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 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 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 

• 儿童权利公约;
• 保护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员权利国际公约;
• 残疾人权利公约;

• 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

每一个缔约国都有义务采取步骤确保其国内人人都能享受条约所 载各项权利。条约机构通过监测执行情况以及建议进一步采取 行动予以协助。虽然每一个条约都是单独的法律文书,各国可以 决定接受或不接受,每一条约机构也都是一个由专家组成的彼此 独立的委员会,但是本概况介绍将这些条约形容为联合国人 权“条约体系”。各条约和条约机构能在多大程度上作为一个 体系共同发挥作用,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各国需成体系地接 受所有核心国际人权条约并将其条款付诸实施(普遍和有效的批 准);第二,各条约机构需要协调其活动以便采取一致而系统的 行动方针,在国家一级监测人权的落实情况。

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人权高专办)就这里提到的大多数国际 条约和条约机构发表了专门的概况介绍。对某一条约或条约机构 感兴趣的读者可参阅这些出版物(见文末列表)。本概况介绍从比 较全面广泛的角度审视所有的条约和条约机构,了解它们在多大 程度上能够、并且确实作为一个单一、全方位、一体化的增进和 保护人权体系共同发挥作用。

第一章介绍业已生效的九个核心国际人权条约及其任择议定书。 这些条约是联合国大会1948年通过《世界人权宣言》以来半个多 世纪持续不断精心审议的产物。

2

第二章介绍根据这些条约的条款设立的十个..人权条约机构的工 作。这些条约机构负责监测那些已经接受条约的国家执行条约所 载各项权利的情况。条约机构体系是一种重要机制,各国通过这 种机制有义务在国际论坛上就人权在其国内的落实情况开展严谨 而有建设性的对话。本章集中介绍所有这些条约机构,重点介绍 其授权和工作方法的共同点,但也简述若干主要的不同点。至于 其实际具体差异的细节,可参看相关的专门概况介绍。

第三章阐述人权条约体系所面临的挑战,介绍为提高条约体系的 效力,特别是通过精减国家汇报程序所作的种种努力,此外还 论及新近注重建立和支持国家级保护系统的举措对条约体系的影 响。

为了帮助读者了解各条约和条约机构方面所用术语,还提供了一 份技术词汇表。

《世界人权宣言》明确指出,所有人权都不可分割,互相联系, 应当给予每一项权利以同等的重视。所有国家都承诺促使《宣言》中所规定的权利和自由得到尊重,并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均 采取措施确保这些权利和自由得到普遍有效的承认和遵守。这九 项国际人权条约构成一种全面的法律框架,各国可在条约机构的 支持下,依此框架履行上述承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