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for Civil Society Participation in UN Human Rights Mechanisms / 公民社会参与联合国人权机制运作实用信息资料

Comments Off on Resources for Civil Society Participation in UN Human Rights Mechanisms / 公民社会参与联合国人权机制运作实用信息资料

This page contains Chinese-language documents and resource materials about UN human rights mechanisms such as the 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periodic reviews by treaty bodies, and Special Procedures. The materials are intended to assist civil society participation in UN human rights activities.

Last updated: October 2018

 

联合国人权机制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世界人权宣言》第一条)

 

在全世界倡导和推动人权保护,是联合国的一项重要职能。自联合国成立以来,通过了一系列人权宣言、公约,为普世人权确立标准。《世界人权宣言》(1948年)是第一份保护世界人权的法律文件。《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共同构成国际人权宪章。1945年以来,一系列国际人权条约和其他法律文件的通过扩充了国际人权法的内容。

此外,联合国建立了相应的人权机构,来推动各国达到人权目标。这些人权机构分为两类: 一类是基于联合国宪章设立的机构,如人权理事会以及理事会的人权“特别程序”和“普遍定期审议”,它们主要是在总体上推动人权; 另一类是基于专项人权条约设立的机构,如对应《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而设立的经社文权利委员会,目前有 10 个这样的条约机构,各自在专题人权领域,监督、推动各国履行人权条约。

联合国的人权机制大致上是由人权理事会,人权高专办,国际条约机构(10个条约机构),特别程序,和普遍定期审议形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国各人权机制和机构致力在全世界增进人权的实现。人权理事会通过的决议、各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各条约机构、特别程序和普遍定期审议的建议,以及各条约机构关于个别案例的决定都旨在弥合在人权保护方面存在的缺口。所有这些调查结果、建议和决定都旨在改善人权所有者的生活。实现这种改善的首要责任在于各个国家,它们负有尊重、保护和实现人权的责任。但是,包括个人、国际社会和民间社会在内的社会所有人,在人权的实现过程中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民间社会,在熟悉和了解联合国人权机制后,参与并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人权高专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点击以下查询更多信息:

其它资料:

国际人权服务中心(ISHR)联合国条约机构简易指南

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民间社会手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