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中国政府释放那些为公义抗争、再次身系囹圄的八九民运人士

Comments Off on 呼吁中国政府释放那些为公义抗争、再次身系囹圄的八九民运人士
呼吁中国政府释放那些为公义抗争、再次身系囹圄的八九民运人士

(人权捍卫者网络 CHRD ——2017531日)在中国当局血腥镇压六四民主运动的28年后,很多八九民运的参与者因为持续倡导人权、法治和民主改革,被剥夺人身自由。他(她)们当中有些人在当年起到了领头作用,有些则以年轻学生、教授、记者、作家或工人身份加入北京和全国各地的示威游行。有些人因为参与那场民主运动当时就被判刑监禁。获释后,他(她)仍然继续从事推动民主和人权的活动。这些八九运参与者受到的刑罚通常比其他人严苛,因为中国当局认为这些人是有政治企图的累犯、有意图挑战其一党专制的合法性。

最后一位为人所知的天安门囚犯是苗德顺先生,因参与天安门游行, 他被监禁了至少27年。据报道,他已经于201610月获释。虽然他现在应该是自由了,但是当局并没有公布任何有关他的消息,还一直在查禁封锁任何跟八九六四有关的信息。

大学讲师、作家刘晓波、记者高瑜、和活跃人士郭飞雄都同样在八九民运中发挥了作用,并因持续推动人权保护、民主和法治而入狱或至今被剥夺人身自由。

每年临近六四,中国政府都会采取很多手段阻止公民纪念六四受害者,不管是以个人形式、网络、私人聚会还是公开表达哀悼。在这段敏感时期,警方通常会传唤很多活跃人士、强迫他(她)们旅游、软禁在家,或者施以刑事拘留或行政拘留。

28年来,中国当局一直采取抹杀八九记忆的政策,删除教科书和历史书籍里任何涉及天安门屠杀的记录、禁止公众讨论。这已经导致了严重的历史遗忘症,使年轻人缺乏对中国当代史册上这一关键篇章的了解。很多受到迫害的八九民运参与者长期投入的事业就是致力于保存对受害者的记忆、支持他们的家属继续寻求公正,以及要求中国当局调查天安门屠杀真相、并赔偿受害者家属。

人权捍卫者(CHRD)敦促中国政府解除封锁关于天安门屠杀的公开讨论和悼念受害者的活动;允许独立调查,追究那场屠杀的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停止对公民社会和人权行动的持续打压;释放所有那些在狱中、在监所、被监视居住或者判缓刑和监外执行的人权捍卫者。

CHRD收集了24件涉及八九民运参与者的案例,他(她)们因为八九后的人权行动目前被监禁、拘留或剥夺人身自由:

狱中服刑的(17位,按照被关押的时间顺序排列):

2006年,江苏作家杨同彦,因其倡导民主和公民政治权,被判刑12年。他曾因参与八九民运被判刑10年。

2009年,中国民主党成员谢长发,湖南人,因其在民主党的活动被判刑13年。他因为支持八九民运曾被关劳教年。

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2010年获奖人刘晓波,长居北京,因其牵头的零八宪章运动被判刑11年。在1989年,他是一位大学讲师,因参与八九民运被关押18个月。

2011年,中国民主党成员刘贤斌,四川人,因其人权倡导工作被判刑10年。他因参与八九民运曾入狱30个月。

2011年,四川民运维权人士陈卫,因其人权行动被判刑9年。1989年,身为学生的陈卫在6.4后被关押,直到1991年获释。

2011年,贵州民运维权人士陈西,因其人权倡导活动,被判刑10年。他因参与八九民运曾入狱3年。

2012年,杭州作家朱虞夫,因从事民主和人权倡导工作,被判刑7年。他在杭州工作的时候曾参与八九民运。

2012年,四川诗人李必丰,因其倡导民主的活动被判刑10年。他因在八九民运中所起到的作用曾入狱5年。

2014年,新疆维权人士赵海通,因其维权活动被判刑14年。他曾在八九大屠杀之后入狱。

2015年,广东民运人士郭飞雄,因其维权行动被判刑6年。1989年,郭在上海读书时参与了那场运动。

2015年,佛教僧人吴泽衡,因其践行宗教信仰自由,被判终身监禁,他是在广东被判刑的,据报道现在新疆服刑。1989年,他参与了学生游行。

2016年,广东律师、人权活动人士唐荆陵被判刑5年。他曾作为一名学生参与到八九民运。

2016年,佛教僧人圣光(徐志强),因践行言论自由和集会,被判刑4年。1989年,徐作为一名西安学生参与运动,之后入狱1年。

  2016年,中国民主党成员陈树庆,因其倡导民主的行动,被判刑10.5年。1989年,身为大学生的陈树庆参与了那场运动。

2016年,中国民主党成员吕耿松,因其倡导民主的活动,被判刑11年。吕曾是一位杭州的教师,因为支持1989民主运动于1993年被解聘。

 2016年,北京异议人士、基督教会长老胡石根,因其传播使用法律倡导维权,被判刑7.5年。1989年,胡是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的一位教师,因传播与八九民运有关的信息和倡导民主被判刑20年,服刑16年后出狱。

北京维权律师夏霖2016年被判刑12年,上诉改判为10年,因代理北京传知行研究所的郭玉闪和其它“敏感”案件对他进行报复。夏霖在重庆西南政法大学读书时参加了1989年学生民运游行。

2017年,四川活跃人士陈云飞,因参与组织纪念六四受害者的活动,被判刑4年。1989年,陈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一位大学生,参与了那场运动。

已审待判(1位)

 20164月,广州一家法庭开庭审理了刘少明 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依据是刘少明在网上发表有关八九民运的文章。刘曾经参加过八九民运,并因而入狱1年。近年来他投身于关注劳工权益。

羁押待审(2人)

20165月,重庆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逮捕了活跃人士姜野飞201511月,尽管他已被批准为联合国正式难民,依然被中国警方从泰国遣返回国。1989年,他曾参与学生民主运动。

20174月,四川活跃人士陈兵与其他三人遭到正式起诉,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他们被指控制作并推销一款铭记八九六四的瓶装酒。1989年,陈兵在四川南充市读书,参与了1989年的民主游行。他的双胞胎哥哥是陈卫(见上)。

判罪、监外执行或者缓行(3人)

20154月,著名记者高瑜因倡导出版自由被判刑7年,201511月获保外就医,后改判为有期徒刑5年,并获监外执行。高瑜曾参与八九民运,并撰写有关当局镇压的批判性文章,也因之被关押过两次,在狱中服刑6年。

201512月,北京人权律师浦志强因网络言论和参加纪念六四的私人聚会被以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两罪并罚,判处有期3年,缓期3年,其律师执照随之吊销。他在刑期内必须服从监管,将自己的活动汇报给警察,并面临被重新投入监狱的可能性。1989年,浦是一位学生领袖,并参与了在天安门广场的绝食行动。

20168月,在“709”打压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的背景下,北京维权人士翟岩民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他必须佩戴带一个电子追踪器,行动和通讯自由都在警方严格控制中。在缓刑期间,如果当局认为他有任何刑事犯罪,他会被随时关回监狱。1989年,翟作为学生参与了那场民主运动。

联络:

Renee Xia, International Director (Mandarin, English), +1 863 866 1012, reneexia[at]nchrd.org, Follow on Twitter: @ReneeXiaCHRD

Victor Clemens, Researcher (English), +1 628 400 7198, victorclemens[at]nchrd.org, Follow on Twitter: @VictorClemens

Frances Eve, Researcher (English), +852 6695 4083, franceseve[at]nchrd.org, Follow on Twitter: @FrancesEveCHR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