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约和文书中有关消除种族歧视背景知识 50 问答

Comments Off on 国际公约和文书中有关消除种族歧视背景知识 50 问答

2018 年 2 月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中,中央电视台节目《同喜同乐》娄乃鸣扮演的非洲大 妈、浙江电视台的宋小宝小品《自作自受》扮演非洲黑人卖药酋长都在互联网上被抨击含有 种族歧视的嫌疑。中国国内被审查的互联网上依然存在大量基于民族歧视、宗教歧视的攻击 性言论。2018 年 3 月的“精日分子”事件也让众多网友开始思考宣扬某个群族的优越和诋 毁某个群族不仅仅是伤害民族感情,也可能是现代的纳粹主义和种族歧视现象的再现。

我们也注意到,冷战期间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意识形态阵容的对抗中,中国政府 是坚定的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支持者之一。如 20 世纪 60 年代美国的黑人平权运动中, 毛泽东曾经多次接见美国黑人反种族歧视运动领袖,并两次以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声明支持美 国的黑人平权运动。1部分分析人士将其认为是中国共产主义输出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幻想 利用美国黑人的平权运动达到“最终结束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2在联合国大会 2758 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成员的表决中,中国得到了很多来自非洲国家的赞 成票支持,因此被戏称“非洲兄弟将中国抬入联合国”。

20 世纪 60-70 年代期间,中国支持非洲被殖民国家的独立运动、黑人的平权运动是当时 中国在被孤立环境下的外交政策一部分,因此支持被殖民国家的独立运动、反对种族隔离、 种族歧视也是中国政府的明确态度。 中国于 1981 年 11 月 29 日向联合国申请加入《消除一 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第 23 条持保留态度),1981 年 11 月 26 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 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该决定,1982 年 1 月 28 日《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 约》对中国生效,这是中国最早批准的联合国人权公约之一 。

但是我们发现,《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产生于 19 世纪 60 年代的非洲、美 洲的黑人平权运动、反对种族隔离、争取被殖民非洲国家的独立是这个时期的主要背景。而 当今世界上的种族主义形式在经过几十年间的发展后,早已经超出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黑人 的平权主义范畴。4随著移民和全球化进程的发展,现代纳粹主义、针对穆斯林的恐惧、反 犹太复国运动、宗教信仰不同群体的歧视、针对外来人口(移民)的仇恨等也是全球范围内 存在的问题。

过去中国官方否认中国境内存在种族歧视问题,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后中国加入经济全球 化的进程加快,由于商贸、学习原因,越来越多来自国外人开始在中国生活,2015 年在华生活的外籍人士达到了 85 万人。5同时,由于中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差异,各个民族地区的 社会矛盾凸显,中国近年来出现了地域歧视的现象,同时由于民族地区深受打击极端主义、 反恐的影响,部分少数民族面临刻板印象、标签化、污名化问题,针对少数民族的区别对待 政策也被指是中国不同群族面临歧视性问题之一。而国际上 2001 年召开的德班反对种族主 义世界大会(WCAR)和 2009 年召开的德班反对种族主义审查会议遭到美国、以色列等西方 国家的抵制,也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国际社会在反对和消除种族主义、种族歧视方面所面 临的争议和挑战。

2018 年 8 月,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递交的 14-17 次合并 报告进行审议,根据《消除一切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第一部分第七条规定,缔约国有在国内 对公众进行宣传消除种族歧视和偏见的义务,公民社会组织在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对缔约国 国家报告进行审议前后,可以对公众就《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内容和相关国际 反对种族歧视国际公约内容进行传播,因此我们根据联合国官方网站、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网 站信息,做出了一个有关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法的背景知识 50 问答,仅供有兴趣者参考。

2018 年 3 月 21 日(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