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权区”捍卫人权》: 中国人权捍卫者状况年度报告(2018)

Comments Off on 《在“无权区”捍卫人权》: 中国人权捍卫者状况年度报告(2018)
《在“无权区”捍卫人权》: 中国人权捍卫者状况年度报告(2018)

2019年2月21日发布

国际民间机构 “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CHRD)发布的《2018年年度人权捍卫者状况报告:在“无权区”捍卫人权》表明,中国人权捍卫者在极度萎缩的公民空间中仍然做出了卓越的努力去促进和保护人权。

2018年,习近平独裁专治下的中国当局加剧了对维权人士、律师、异议人士、宗教团体和少数民族的残酷镇压,尤其是在西藏和维吾尔地区。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继续掌握所有大权,加强中共对政府、立法、司法、新闻、宗教活动、学术界和其他社会部门的全面深度控制。

习近平独权以来,中共一党专政的打压和控制是八九以后这些年来最为残酷的,全面剥夺中国公民的民主参与、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和平集会和宗教自由的人权,并严厉惩罚那些去促进和行使这些权利的人权捍卫者。在2018年,中国当局继续阻止公民表达异议、包括批评政府无视或侵犯经济、社会和文化人权并寻求补救的途径。

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论坛上,中国政府竭力推动将“中国特色人权” 作为其他国家和全球体系的典范,强调发展来取代普世人权和自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和人权理事会的成员,中国政府违背其公开做出的维护普世人权的承诺和义务,采取挑战的姿态,对《世界人权宣言》和人权条约所载原则进行了猛烈攻击。

中国政府一概否认并反击有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法拘禁营的国际媒体和民间机构报告,怒斥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CERD)的重要建议。该委员会于去年8月审查了中国执行其签署加入的《消除种族歧视公约》的情况。中国政府试图反驳其他联合国成员国在去年11月“普遍定期审议”中提出的改革建议。于此同时,中国当局继续违反联合国《人权维护者宣言》中几乎所有条款,并继续逍遥法外。

2018年是中国当局对人权捍卫者进行严厉报复打压的又一年。人权捍卫者所做的仅仅是和平行使和倡导人权。报复打压的方式包括使用酷刑、强迫失踪和任意拘留。当局竭力威胁并阻止维权人士参加国际人权培训,并迫害他们与联合国人权专家合作或寻求落实国际人权标准的途径。

尽管存在巨大的障碍和风险,中国的人权捍卫者继续努力扩大边缘群体和受迫害者的声音,记录侵权行为,努力追究肇事者的责任,提供对受害者的援助,并努力倡导政策或体制改革。人权捍卫者在采取行动揭露政府未能保护劳工、教育、住房、健康、食品安全和环境权利以及暴露当局对人权维护者、信仰团体和少数民族的残酷镇压方面表现出显着的坚韧、足智多谋和力量。这些人权捍卫者遭受了官方的严厉报复、骚扰、迫害。

CHRD敦促中国当局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结束对包括人权捍卫者、人权律师在内的民间社会的打压。中国当局必须释放所有被拘留和监禁的人权捍卫者,包括维权律师;调查酷刑指控并追究施害者的刑事责任;为患病的被拘留者和良心犯提供及时和适当医药治疗;废除“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并终止强迫失踪的做法;停止对参与联合国人权机制运作的人权捍卫者的报复;保护言论、集会、结社和宗教自由的权利;结束对维吾尔族和其他突厥穆斯林的任意拘留。

点击此处查看报告英文全文(网页版)

点击此处下载报告英文全文(PDF版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