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以“危害国家安全”来限制公民的出境权

Comments Off on 停止以“危害国家安全”来限制公民的出境权

作者:天星

许多坚持维权的大陆人权捍卫者都不能出境,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最近牵动人心涉及出境权利的两个事件,一是郭飞雄被限制出境,中共断然不顾他身患癌症妻子在美国需亲人照顾; 二是唐吉田被限制出境,他女儿孤独一人在日本昏迷不醒二十多天的现状没有让当权者拒绝放行的决定有任何的动摇。

唐吉田是一位知名的中国人权律师,2008年北京律师协会直选的组织者和推动者;2010年被吊销律师执照; 2011年茉莉花革命时,被关押于一个低温室内,被折磨成严重肺结核病;2014年为宗教信仰案辩护,在建三江被打断十根肋骨; 2016年发生车祸造成身体多处骨折,车祸事件至今没有开展调查。之后一直处于疗养和躲避被继续迫害中。

唐吉田律师的女儿小唐于1996年生,在中国时,小唐时常不开心,甚至心中常有愤恨。因为她的爸爸是89.64一代人,是人权律师,政治上的原因造成了老唐的工作和生活都处于颠沛流离中,这直接影响了家庭的幸福和稳定。

小唐于2019年4月1日到达日本留学,据日本的朋友说,小唐非常开心和活跃,从不缺课。因为经济不宽裕,她一边打工一边学习,虽然每一天都很辛苦但她却无比快乐。 日本给了她自由、尊严和对理想追求的能力。 今年4月19日小唐开始发烧咳嗽, 4月30日老唐联系不上女儿,便呼叫当地朋友去看望,发现小唐已经虚脱,医生诊断为结核菌侵入大脑引起脑膜炎,已经抢救了三十多天,现处于昏迷不醒中有二十多天。

为了能够出境陪伴女儿,老唐多次与北京的国保沟通,甚至去了北京市公安局和公安部信访办上访。北京国保给老唐的回复是无法与上级沟通。 但上级是谁,并没有告知老唐。 老唐决定亲身试一下出境的可能。 6月2日上午8时许,老唐在福州机场持机票准备登机去日本时,被关检人员拦截,登机牌被厦门航空公司人员撕毁。至此老唐期盼与女儿相见的心也被撕毁,与女儿在日本国相聚愿望遥遥无期。

唐吉田、郭飞雄等人不能出境陪伴身患重病的家人,这种不讲人权的阻隔亲情的行为,违背人类文明社会的惯例。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剥夺公民出境权利和自由,无视出境权利是基本人权,不容肆意践踏和剥夺。《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三条明文规定,“㈠ 人人在各国境内有权自由迁徙和居住。 ㈡ 人人有权离开任何国家,包括其本国在内,并有权返回他的国家”。承诺保护《宣言》里肯定的每项人权是中国政府被接纳加入联合国的基本要求之一,也是中国政府参加历届人权理事会选举多次宣布的自愿誓言。

然而,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维权律师、人权捍卫者、异议人士出境,是中共多年来的一贯做法,以此施加报复打压,并试图用来威胁他们、强迫他们自我审查并妥协。

近年来不能出境与家人团聚的人权捍卫者还有江天勇、 文东海、 刘四仿、谢阳、 杨海、 丁家喜、 王宇和包龙军,还有已经失踪3年的高智晟。

其他被限制出境学习交流或参观访问的人权捍卫者有梁小军、卢思位、程海、王和英、隋牧青、刘正青、刘晓源、李和平以及家属和孩子、谢燕益以及家属和孩子、王全璋以及家属和孩子,等许多人士。

希望国际社会关注人权的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继续关注中共系统侵犯《世界人权宣言》第13条的行径,调查相关案例和违犯国际人权法的政策法规,继续争取被迫害的大陆维权人士和人权律师与家人团聚的人之常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