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聚会案”判决出炉 丁家喜许志永刑期逾十年

Comments Off on “厦门聚会案”判决出炉 丁家喜许志永刑期逾十年
“厦门聚会案”判决出炉 丁家喜许志永刑期逾十年

By William Yang

Originally published by DW on Apr. 10, 2023

“厦门聚会案”的两位主要被告丁家喜跟许志永在被关押超过三年后,週一被山东省一个法院以“顛復国家政权罪”判处12年与14年的刑期。家属痛批中国当局的作法,而专家也说,这显示任何在中国提倡自由与民主的人,都会受到严厉的打击。

中国维权律师丁家喜週一遭判刑12年并剥夺政治权利3年。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山东省临沭县法院週一(4月10日)针对中国知名法律学者许志永与维权律师丁家喜的“顛復国家政权罪”一案做出判决,将许志永判刑14年并剥夺政治权利4年,丁家喜判刑12年并剥夺政治权利3年。此前,两人因参与厦门一场私人聚会而被中国警方逮捕,至今关押超过三年。

丁家喜妻子罗胜春长期在海外为两人案件发声与维权,她接受DW访问时直批中国政府“愚蠢”跟“无用”,强调中国政府把所有“有理想、思想、才能与勇气”的人都关起来后,其实真正要顛復掉中国的,便是中国政府本身。

美国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CHRD)研究员倪伟平(William Nee)告诉DW,这是他印象中最严厉的判决结果。他提到,已故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当年遭中国政府判刑11年,但许志永与丁家喜却分别遭判14年与12年,这显示中国政府认为两人的“罪行”相当严重。倪伟平说:“中国政府试图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任何在中国按照西方標准倡导自由、民主和人权的人都会被打压。”

倪伟平重申,丁家喜与许志永两人在中国所做的一切都符合国际人权標准,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也确认丁家喜与许志永遭中国政府任意拘留,并认定他们应被释放。他还提到,中国政府在过程中,指控丁家喜与许志永经营一个组织,但案件中的部分证人却表示他们从未说过相关证词。此外,两人去年夏天遭中国政府以秘密审判的方式开庭。

倪伟平向DW表示,这些发展都显示中国政府试图捏造证据,或以酷刑的方式来取得有利于他们判决的证据,而中国法院给予许志永跟丁家喜超长刑期的作法,等于是在“践踏公义”。

事实上,丁家喜与许志永在週一被判刑前,曾传出在被关押期间遭受酷刑,家属跟律师也曾多次申请会见遭拒。该案中,仍有其他被告目前案件呈现停滞状态,而部分被告家属也在屡受中国国保的威胁跟骚扰的情况下,被迫带著年幼的孩童离开中国,到海外寻求庇护。

丁家喜与许志永意志坚定 家属:专制会垮台

罗胜春透露,由于律师表示在法庭上,被告都不被允许做任何发言,所以过去几年许志永与丁家喜便透过律师会见时,将自己想与外界做的陈述纪录下来。上週收到开庭通知后,家属与律师讨论,决定将内容以法庭陈述的方式由罗胜春发布。

丁家喜的法庭陈述以“专制必亡”为题,表示中国人民过去一百多年,仍生活在“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控制,思想上受奴役的状态”,而中国政府依然继续用“高技术手段强化他们的专制统治”。他认为,和平理性非暴力是中国转型最为稳定的模式,而即便受到各界质疑与在被关押期间受到酷刑,丁家喜说他都不会改变自己坚守的理念。

他在陈述中写道:“所有关心民族前途的中国人,都需要担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这个责任就是根除专制,建设美好中国。这需要我们克服心中的恐惧,大声地发出正义的呐喊,坚决地反对独裁者,坚决地反对特权利益集团,拒绝他们的专制统治。我看到了这样一幅景象:中国人民将从极度奴役中清醒过来,看透他们用道德谎言编织的各种公义,看清事实真相。只要人民不再信任和服从他们的专制统治,独裁者和其特权利益集团的特权就会崩溃。”

许志永则以“美好中国”为题,阐述自己想像中一个“自由”与“民主”的中国。

许志永则以“美好中国”为题,阐述自己想像中一个“自由”与“民主”的中国,并强调他“厌恶权力横行,人性扭曲的社会。少数官僚决定13亿人信什么主义,说什么话语,听什么新闻,看什么电影”。他在陈述中讲道:“我渴望一个自由的国度,没有权力怪兽横行的中国。我们有信仰自由,信什么宗教,什么主义是个人天性,权力不得干涉。我们有言论自由。没有大规模删帖封号,政治言论无禁区,再也不会有人因为表达政见而身陷囹圄。”

罗胜春表示,丁家喜与许志永曾多次催促律师尽快把两人的陈述公开,而原本律师担忧在判决前发布陈述,可能对判决结果不利,但罗胜春表示因为自己与丁家喜与许志永都不在乎最终遭判几年,所以最后她决定将两人的想法以法庭陈述的方式,在判决前发布。她说:“我想说的话,全在家喜这个简短的陈述中,就是要告诉大家,专制会垮台。”

中国人权捍卫者的倪伟平则告诉DW,丁家喜与许志永在判决出来前所发布的声明,有可能影响他们接下来在监狱中受到的待遇,而这也是为何国际社会应该持续关注两人的案件,与他们在狱中的健康状况。他说:“他们所要求的,是一个遵守人权標准且和平跟民主的中国,这样的中国是符合所有人利益的。”

罗胜春也向丁家喜喊话,表示:“我想告诉家喜,不管当局如何判决,我会在这里等他,因为这是他来过的地方,我想他能找到回家的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