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必须结束在抗疫期间对湖北居民和非洲移民的歧视

Comments Off on 中国必须结束在抗疫期间对湖北居民和非洲移民的歧视
中国必须结束在抗疫期间对湖北居民和非洲移民的歧视

English version

(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 – 2020年4月21日)中国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停止对湖北居民和非洲移民的歧视。正当中国政府解除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爆发地-湖北及其省会武汉的封城,同时关闭边界禁止国际旅客之际,有报道称,针对中国境内返回其他城市工作的湖北工人和在广州的非洲裔移民受到了不公平对待。这种歧视性的待遇已违反了中国法律和国际人权法。

自4月初以来,有些令人震惊的报道称,在政府努力防止新一轮来自国外的感染浪潮的背景下,居住在中国的非洲裔移民受到歧视性待遇。在互联网上的视频和照片显示,非洲裔移民因酒店拒绝提供服务而被驱赶,被迫睡在广州的城市街道,并遭到警察骚扰。当局已迫使这些非洲裔移民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或隔离。某些情况下,有些非洲移民接受了多次测试,却没有得到任何结果。他们被拒绝进入向中国顾客开放的商店、商场或餐馆。广州是国际贸易中心,有数以千计来自非洲的移民和商人。这种情况已引发一些非洲国家政府关切,要求中国政府解决这些针对非洲移民和游客的歧视性政策和做法。

广州的非洲人面临歧视性待遇

也有报道说,在中国许多其他城市工作或生活的湖北居民受到歧视性待遇,包括拒绝就业、住房、限制旅行、拒绝平等获得服务,也包含对一些使用支付宝和微信平台上的“健康码”应用程序的湖北用户的歧视性待遇。

一些湖北居民在网路平台上发帖说,他们多次被雇主拒绝,只因为他们来自湖北。4月16日,有报道称,在北京马驹桥劳务市场,有一些公司和职业介绍所有所谓”潜规则”来筛选求职者,以避免招聘湖北工人。3月27日,来自湖北和江西的警察在两省边境处发生冲突,因为江西警方试图阻止来自湖北的民工进入江西。在另一起案件中,来自湖北的24名建筑工人于3月26日被拒绝进入江西景德镇的一处建筑工地,并在第二天被迫返回湖北。另一位来自湖北的年轻人在3月25日抵达深圳时,接到了公司(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通知,要求她提交离职申请。

湖北居民也报告说,在住房方面受到歧视。据4月7日的社群媒体发布消息,福建省厦门亚洲海湾大酒店拒绝接待湖北客人。4月6日在社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视频片段中,一名同样在福建的房东拒绝向湖北人出租房间,因而导致冲突。据报道,一名在广州工作的湖北妇女被房东禁止返回她租住的公寓。还有报道称,尽管自疫情爆发以来,他们并未在湖北居住,但湖北户口(户籍)的人士仍被禁止返回其他省份的家中。

2月4日,一张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照片显示江西省九江市一家超市门外挂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湖北回来的人都是定时炸弹”。另有报道称,3月中旬,湖北省的公交车不被允许进入上海,许多湖北人乘坐公交车到其他城市时,也被”劝说”返回湖北。广西一个公共厕所指定厕所隔间并树立标语:「湖北籍厕位」。

在江西一家超市(左)和广西的一间公厕外悬挂着”从湖北回来的人是定时炸弹”的歧视性标语,一个摊位上写着”湖北居民厕位”(右)。

湖北居民也报告说,尽管受到广泛使用的健康监控手机软件已显示了他们的健康状况,但他们仍然受到歧视。断定用户健康状况的运算逻辑,并不公开。(该软件用绿色,黄色或红色的颜色代码显示健康状况,从而断定是否可以得到服务和进行旅游。)许多用户报告称,他们的健康状况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变成红色,这表示该应用软件缺乏透明度,但这却决定了数以百万中国人的行动自由和获得服务的机会。一篇帖子描述了一个来自湖北的五口之家,虽然在支付宝 “健康码”系统上获得“绿码”,但在返回广东省时,邻居却向警方报案,致使这些获得“健康码”绿码的人,被迫返回上海工作后在酒店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并必须自行支付住宿费。

微博上的中国网民就湖北人遭受歧视性待遇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此相关的热门标签更出现在数千个帖子上,这些帖子的浏览量超过数十万次。今年3月,在微博上搜索”湖北人”一词时,”湖北人被歧视”出现为第一个话题。湖北省政府呼吁雇主应提供援助,不要歧视来自湖北的工人,但这样的呼吁似乎没有效果。

缺乏具体而全面的反歧视法,阻碍了中国防止和消除歧视的任何努力。过去,中国法院只是采取了一些温和的手段来执行现有的法律,禁止某类型的歧视,如劳动法、就业促进法、教育法以及保护妇女和残疾人权利的法律。在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歧视案件中,司法当局没有对任何被指控的罪犯处以已知的罚款或处罚。事实上,无论是湖北居民还是非洲裔移民,受害者都很难弄清楚如何或在何处提起此类诉讼。缺乏可执行的全面反歧视法和现有立法执行不力,说明官方反歧视宣传的毫无效果,也说明了为何中国立法机构会呼吁各级政府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地区的务工人员返岗提供支持也效果甚微。

中国政府有义务消除国际人权法下的歧视。中国批准了若干明确禁止歧视的国际条约,包括《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社会、经济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中国已经签署但没有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该公约禁止根据第二十六条的歧视。几十年来,政府一直拒绝签署《保护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员权利国际公约》。保护外藉移工的权利变得更加紧迫,有越来越多的外国移民正在中国工作,也有许多中国国有企业在其他国家经营。

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呼吁中国当局应该调查有关抗疫期间歧视中国公民和非洲裔移民的指控。中国政府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以消除歧视,包括:防止支付宝健康码系统的使用导致湖北居民更容易遭受歧视;执行法律,追究雇主对湖北人的歧视;禁止房东或酒店业主以种族和肤色为由驱逐非洲裔移民,禁止湖北居民因户口或居住身份而遭驱逐;停止警察对非洲裔移民的骚扰;签署和批准《保护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员权利国际公约》,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Contacts

Renee Xia, Director (Mandarin, English), +1 863 866 1012, reneexia[at]nchrd.org

Frances Eve, Deputy Director of Research (English), +1 661 240 9177, franceseve[at]nchrd.org

Leo Lan, Research & Advocacy Consultant (Mandarin, Cantonese, English), +852 9623 3023, leolan[at]nchrd.or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