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人权日:希望之光

Comments Off on 2022年国际人权日:希望之光
<strong>2022年国际人权日:希望之光</strong>

(中国人权维护者网络,2022年12月9日)在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之际,我们为人权行动者的勇气和胆量倍感振奋,并再次呼吁中国政府停止违反自己承诺的保护人权的义务,释放那些因行使人权而被拘禁的人。我们敦促国际社会保持希望,继续支持站在最前沿的维权者。

近几年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窒息了公民社会和自由表达的空间,监禁了新冠疫情的吹哨人、公民记者、人权律师、劳工权益活动人士、女权人士、LGBTQ+活动人士、和宗教信仰人士。

然而,我们对最近一波抗议活动中出现的希望的亮点感到鼓舞。这场喊出政治变革诉求的“白纸”抗议活动始于自发的悼念乌鲁木齐火灾中的维吾尔族受害者的聚集。由青年人领先的抗议活动迅速蔓延,有可能是那根迫使高层领导扭转其严酷的 “清零 ”措施的最后一根稻草。

希望的理由

年轻一代为人权抗争注入新的活力

相对而言,这次在中国各地发生的短暂的抗议浪潮范围巨大。根据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数据,到目前为止,自11月25日以来,至少在31个城市发生了不下68次的抗议活动。

而站在这些抗议活动前线的主要是年轻人 – 大学生、高中生。乌鲁木齐公寓楼火灾夺去了至少10位维吾尔族妇女和儿童的生命,因为救援工作受到了抗疫封锁设置的障碍的阻挠,但很可能这些障碍是为了 “反恐 “设置的。人们自发走上街头,哀悼生命的损失,集会并高声声讨致命性的“清零”封控、以及致使这些封控措施得以施行的那套政治制度。 

新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沃尔克-蒂尔克最近说:“绝对清楚的是,我们需要恢复人权的普遍性,人权的不可分割性,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激励全世界年轻人的新能量。”

中国的年轻抗议者,在他们对变革不可抑制的渴望的激励下,应该给我们带来希望,这种新的能量在中国仍有尚存的生命力。 

正如一位在上海抗议的女性所说,抗议活动给了她对一个不同的中国的希望。“我对这个国家没有任何期待。每当我想到那一天,我真的只想哭。”

CHRD主任Renee Xia说:“世界上最系统、精制的那套宣传、审查和监控的机器在给年轻人洗脑方面失败了,并未熄灭他们对自由和尊严的渴望。”

声援抗议活动在世界各地大学校园里蔓延

海外中国留学生和侨界在东京、伦敦、温哥华、台北、华盛顿、墨尔本、香港和其他许多世界大城市举行集会和烛光晚会,支持最近在中国发生的抗议和被拘留的示威者。 

目前,世界各地的校园里似乎爆发了新的能量。当一个孤独的抗议者,科技工作者彭立发,在10月份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前,在北京的四通桥上拉起横幅,他的独家抗议在当时似乎没有看到什么影响。彭立发很快被逮捕,抗议活动的信息也迅速被封。

然而,出乎几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彭立发的勇敢抗议激励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青年。目前已发生超过350次的后续示威活动,抗议者高声表达赞同彭立发拉出的横幅上的标语:

“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谎言要选票! 不要领袖要民主! 不做奴才做公民!”

共同人性的展示

一位汉族学生告诉《纽约时报》记者,”我现在完全有理由相信,维吾尔人遭受了难以想象的痛苦”。

在过去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中国政府的大规模严重人权侵犯发生在新疆、西藏和香港。活跃的人权行动因此在海外这些社区高涨,但由于国家信息审查和宣传机器,很难让以汉族为主的大陆人民听到他们的声音。

至少,在中国各城市(目前已经被禁)的守夜活动中,以及在世界各地,许多中国人都为乌鲁木齐大火中的维吾尔族受害者表示哀悼。中国网民对当时没有公开支持2019年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表示懊悔。两名在加州苹果公司总部进行绝食抗议的中国抗议者呼吁该公司停止在富士康的劳工剥削,他们还敦促苹果不要通过禁止中国APP商店中的软件来帮助中国政府进行审查。也许最重要的是,他们呼吁苹果公司谴责对维吾尔人的监禁。

新一波的抗议行动可以为反思棘手的问题开辟空间。一位汉族女权行动者写道,“在喊着逝者安息的人群里,我不知道多少人知道自己悼念的是谁,有多少人知道遇难者都是维吾尔人,有多少人知道那广为流传的去世的一家五口,家庭里的父亲和大儿子早在2017年就进了集中营”。这位行动者颇有挑衅性地问:

“汉人有什么脸去做维吾尔人的同胞?这么多年来,大多数汉人对同胞种族清洗的惨痛遭遇不闻不问,这时候为了自己的自由,开始喊「同胞」了。”“当国内的防疫政策有所松动,当汉人走出封控的围栏时,是否还会记得在集中营里的维吾尔「同胞」?”

抗议活动激发了一种觉醒,为汉人打开了一个窗口,使他们正视针对维吾尔人的侵犯人权罪行,这些罪行在中国大陆一直被淡化或否认。

在我们继续面对习近平专制统治地区的人权危机时,这些应该给我们带来希望。

本周,我们与其他48个非政府组织一起呼吁中国政府尊重集会和言论自由,确保所有被拘禁者的权利。我们告诫,中国警方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抓捕和强迫失踪。一年前,人权律师唐吉田在准备参加2021年12月10日欧盟驻华代表团在北京举办的国际人权日活动前被当局带走,至今仍处于强迫失踪状态。

“我们仍然面临许多挑战。在这个国际人权日,国际人权关注圈应该感到欣慰的是,抗议者向我们表明,对于推动一个未来民主中国来说,并不是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会有那样一个时候,当人权和法治将在中国得到尊重”,CHRD研究和倡导协调员William Nee说。

CHRD主任Renee Xia:“解除习近平推行的严重侵犯人身自由和生计的‘清零’封控让我们松一口气,但别忽视这些抗议行动短暂地打开了的那一扇窗,让外部世界窥视到希望。”

“期望几天甚至几年的抗议活动彻底改变一个强大的政权是不现实的,但即便能迫使它的政策多一点点人性,减少一些残暴,这也是一个胜利。培育这种变革的种子和力量是至关重要的,尽管这需要耐心和毅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