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非政府组织呼吁人权理事会:追究中国政府迫害人权捍卫者的责任

Comments Off on 16家非政府组织呼吁人权理事会:追究中国政府迫害人权捍卫者的责任

English version

(2019年9月9日) 16家非政府组织致函联合国成员国,呼吁它们在人权理事会第42届会议期间,关注被中国政府监禁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人权维护者,关注被政府关闭的推动平权、反歧视的民间组织。

参与联署信的非政府组织敦促联合国成员国采取行动,要求中国政府对自己的人权承诺负责。各国政府应当在人权理事会大会发言中、与中国代表团与会时、或在公开声明里,明确表示关注被羁押的社会、经济、文化权利捍卫者的个案,关注发生在新疆和西藏的系统性人权侵犯,支持香港人民抗争他们的普世人权。

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的“中国模式”,是牺牲对普遍人权的平等保障为代价,来支持经济发展,这导致了中国各种人权的侵犯。仅在过去一年中,中国政府拘留了一些致力于环境,住房,土地,劳工,公共卫生和残疾人权利的人权捍卫者,以及那些争取平等保护、免受歧视的人(见个案的附录)。其中一些人受到警察拘留而失踪。当局还惩罚了公民记者和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因为他们报导和记录社会经济和文化权利受到侵犯的事件。

新疆和西藏的公民权和政治权受到系统性侵害,同时对这些地区数百万少数民族的文化权利以及经济和社会权利也构成了严重威胁。而所谓“中国模式”也对香港人民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相对较大的自由构成了威胁

公开信中列出的一些个案,包括倡导反歧视和健康权的非政府组织“长沙富能”的工作人员程淵、劉大志、吳葛健雄,他们已经被正式逮捕,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自7月22日以来一直被秘密监禁。何方美,一名因毒疫苗致残的婴儿的母亲,大声疾呼要求保护受害者,并向政府要求改进有关法规管制,却被刑拘并以“寻衅滋事罪”被起诉;环保权利捍卫者嵇書龍薛仁義因公开揭露污染和呼吁环保而被拘押。

陳建芳,一名土地权及住房权捍卫者,自3月19日发表了一篇悼念已故维权人士曹顺利的文章后,被强迫失踪了。继2018年7月深圳爆发佳士科技工厂罢工工人被镇压之后,勞工權倡導者,包括工廠工人活跃人士、学者、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面临着与日具增的打压。一些公民记者,因关注与报导政府侵害社会、经济人权的现象,而遭到中国政府的报复,包括线上独立媒体平台“新生代”(iLabour)的编辑-柯成兵,危志立、楊鄭君等人;而公民记者和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黃琦劉飛躍,则因报导政府侵害人权情况而被判入狱。

人权是不可分割、相互依存、相互关联。剥夺任何人权都会对享有其他人权产生负面影响。中国政府侵犯这些人权捍卫者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权利,包括言论自由、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 免遭任意拘留、酷刑、强迫失踪,以及保护司法程序公正的权利。这些是《世界人权宣言》所保障的权利。剥夺这些人权有害于中国公民享有经济、社会与文化人权。

中国政府的治理和发展方式在促进平等保障公民和政治自由以及经济、社会和文化人权方面已经完全失败,因为它系统性地剥夺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作为人权理事会的成员之一,中国应该维护人权的最高标准,我们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敦促中国政府兑现它的人权承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