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必须立即对王美余非正常死亡事件进行公正调查

Comments Off on 中国政府必须立即对王美余非正常死亡事件进行公正调查
中国政府必须立即对王美余非正常死亡事件进行公正调查

English version

中国政府必须立即对王美余非正常死亡事件进行公正调查  

(中国人权捍卫者-2019年9月26日发布)2019年 9月 23日湖南维权人士王美余在衡阳看守所非正常死亡,其亲属称看到尸体时七窍流血,推断是被殴打至死。 至今所有的消息被官方封锁和压制。中国政府应立即调查这一酷刑致死的指控,并依法追究相关肇事者的刑事责任。在此同时,衡阳市政府必须停止限制王美余家人的人身自由,保障家属言论自由和寻求司法公正救济的权利。

王美余的妻子曹曙霞称,9月23日 接到衡阳市看守所政委的电话,称王美余于当天凌晨死于衡阳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9医院, 看守所没有向家属说明死亡的确切原因。 据报道,曹曙霞当天看到了遗体,脸上受伤,眼睛、耳朵、嘴巴和鼻孔有流血的痕迹,警方向她施压,要求她接受王美余死于急性疾病的说法,但她拒绝了。 据报道,自9月23日晚上,王美余的妻子和母亲被警察控制在家中,妻子的手机立即被停机。9月25日晚上,人权律师谢阳和维权人士陈燕慧在衡阳市旅馆讨论如何有效介入王美余案时,遭到多名荷枪实弹的武警突袭,之后两位与外界失去联系14小时,直到9月26日下午3:00左右才获得自由。

王美余曾经于2018年7月在多地举牌,要求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立即下台让位全民选举,并在网上发布抗议活动的照片,当即王美余被拘留,之后几个月王美余与外界的联系被迫切断。直到2018年11月王美余才在网上公开其被拘留其间受到酷刑虐待的细节。此后,王美余多次到驻长沙的湖南省信访办公室上访,举报警方对其所施行的酷刑。2019年 7月警方将他抓捕,此举有借维稳之机对他的维权行动进行打击报复的嫌疑。 

王美余举牌抗议

2019年7月8日警察于长沙拘捕王美余,此次抓捕应当是与中国国庆前夕全国维稳有关系,目的是防止公民在国庆“敏感”时期去北京和省会上访。警察将他带回衡阳市刑事拘留。7月11日衡阳市警方通知家属,王美余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而被刑拘。 王美余的辩护律师曾经与其会见过三次,第一次会见是在7月17日,律师转述王美余的叙述称,看守所的条件非常差; 第二次会见是在八月; 第三会见是在九月初。 王美余现年 38岁,因多年前房子被强拆却得不到合理的补偿而开始维权活动。

王美余非正常死亡事件发生的前后情景在中国已经固化, 即在被拘留时发生酷刑以至死,事后实施酷刑人和负有直接责任的官员却被免责,家属被禁声。这些情况表面中国政府默许酷刑和监所死亡继续存在。此类案件中,受害者大多是人权活动家,异议人士,以及来自某些宗教或少数民族成员。

近几年发生多起维权人士在关押场所或警方严格监控中非正常死亡事件,维权人士纪斯尊于2019年7月去世; 维吾尔族学者穆罕默德·萨利赫·阿吉余于2018年去世;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和异议人士作家杨同彦于2017年去世; 2016年的民主活动家彭明,2015年的藏族僧侣丹增德勒仁波切和2014年的活动人士曹顺利

可见,中国政府向来没有遵守自己制定的《刑法》中有关制止和制裁酷刑行为的条款,也没有保障受害者行使法律救济的权利,且国家赔偿的途径被封死。 作为《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的缔约国,中国政府有义务根据国际法采取有效行动,防止酷刑发生,并保障对酷刑指控进行迅速和公正的调查,追究加害者的责任 ,以确保受害者获得公平和充分的赔偿。 作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中国政府的国际责任。 包括中国在内的成员国,应确保在其境内发生的酷刑和制止酷刑的措施向公众保持透明和公开,以杜绝酷刑的发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