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应该就中国出台的限制律师权益的法规发声

Comments Off on 联合国专家应该就中国出台的限制律师权益的法规发声

(Read in English)

(2019年7月9日)在“709打压”律师四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必须要对持续恶化的中国人权律师处境发出抗议的声音。

“709打压”是在习近平执政后,于2015年7月9日开始的。标示了人权律师的权益和法治状况的恶化。“709打压”是以打压开始的日期命名的 。在这此后的四年里,一些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纷纷被抓捕,并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名受到审判。这些律师遭到迫害是因为他们行使其职业权,争取人权受害者的司法权得到保护,并推动中国法治改革。时到今日,仍旧有几名“7.09” 人权律师被监禁,包括被判刑四年半有期徒刑的王全璋律师和七年有期徒刑的周世锋律师,以及现正处于未经审判前拘留阶段的李昱函律师和余文生律师。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曾做出决议,认定中国政府对上述四名律师的羁押是“任意”的,即非法的、违反国际司法公正准则的、或侵犯人权的。但中国政府却没有任何的回应和作为。709镇压中,人权活动者胡石根吴淦因为倡导人权和法治而同时成为打击目标,被判重刑。

就在上个月,中国人权律师关注组织(CHRLCG)、中国人权捍卫者(CHRD)、国际人权服务社(ISHR) 三家民间机构联合向联合国人权专家提交了一份有关《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修正案的分析报告。中国政府在2016年和2018年对两个“办法”做出修订。这两个修正案已经被用来加强限制人权律师的执业权利和言论自由 。

该报告归纳了这两个“办法”的修正案中主要值得关切之点,详细分析了其如何违反国际人权标准。据该报告的附录显示,自2017年9月到2019年1月,有超过26名人权律师和他们所在的三家律师事务所被当地司法局处以暂缓执业、注销律师执业许可或吊销其律师执照的行政处罚。当局以此来报复人权律师,对他们行使集会、结社和言论自由等权利进行打压,对他们行使律师职业权去捍卫当事人的法律权利进行压制。

与早期相比,近几年受到类似行政处罚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数量呈现上升趋势:2004-2014十年期间有20例类似行政处罚事件,2014  –  2016年两期间有9例。显然,为了阻止人权律师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加大对人权律师的恐吓骚扰,这些行政处罚措施与日益压抑的政治环境是相辅相成的。

国际社会必须呼吁中国政府,立即且无条件撤回注销和吊销人权律师执照的决定,因为这些决定所依据的两个“办法”的修正案和其它法规有违国际人权标准; 并呼吁停止对律师的一切形式的骚扰、恐吓; 停止限制和阻碍人权律师介入人权案件。

自“709打压”以来的四年中,中国人权律师的险恶处境没有任何改善,中国政府继续拒绝法治改革、建立司法独立制度,并对倡导和追求法治和司法独立的维权人士进行严厉地打压报复。

Contacts

Francine Chan, China Human Rights Lawyers Concern Group (CHRLCG), info@chrlawyers.hk

Frances Eve, 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 (CHRD), franceseve@nchrd.org

Raphael Viana David, 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Human Rights (ISHR), r.vianadavid@ishr.ch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