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促中国政府:释放人权律师,尊重法治

Comments Off on 敦促中国政府:释放人权律师,尊重法治
敦促中国政府:释放人权律师,尊重法治

已持续一整年的“709镇压是习近平政府践踏法治的缩影

709 anniversary image人权捍卫者  201677日发布)中国官方对人权律师史无前例的大抓捕已经持续了整整一年,人权捍卫者组织敦促中国政府立即释放19名仍然在押的律师和人权活跃人士,结束对他们施行的与世隔绝的秘密拘押。

他们当中多数人被以危害国家安全一类的罪名批捕;根据这些罪名,其中十人一旦被定罪将有可能面临无期徒刑。这场以“709大抓捕驰名的打压,清楚地表明习近平领导下的政府已经向倡导法治的中国法律人士开战、向人权捍卫者开战。

这场打压起始于当局20157月对300多名人权律师、律师助手和活跃人士的抓捕和讯问。现在仍被关押的所有19人已经被正式批捕,其中15人被指控的罪名为颠覆国家政权罪或者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依据《刑法》第105条的第一款和第二款)。此两个罪名均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类别。 另有14人,在经历过长期的关押后,被取保候审,但仍处于警方严格的限制和监控中。 (关于本次打压中律师和活跃人士受骚扰和司法迫害的个案详情,请参见人权捍卫者的网站 统计数据表

中国政府必须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709大抓捕被拘押的人士、结束对律师独立执业权的政治干预、并保护《世界人权宣言》所肯定的基本人权。

对依法行使基本人权的律师和维权人士进行司法迫害

“709大抓捕的首要目标是一些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这些律师和律所曾经代理过近年来一些争议最大的人权案件。 其中许多律师和律所参与过围绕敏感事件的倡导活动。在这些倡导活动中,律师和公民社会活跃人士联合发声,声讨人权侵犯、或公开推动法治改革。 自这场打压开幕后,官方媒体指责许多被抓捕的律师主谋策划这些敏感事件,并特别将北京锋锐律师事务定为犯罪集团 该律师事务所受到重创,包括律师事务所主任在内的五名员工已经被批捕,另外四名在被关押至少半年后取保候审。 据本网消息, 此律师事务所已经名存实亡,使得数名律师陷入职业困境。

中国官方肆意使用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条款对这批被拘押的人合法开展人权活动进行迫害。此虽非新招术,但自2013年习近平上台以来,已经更频繁地滥用,并成了当局大面积打压公民社会的标志性战术。709镇压是在广受批评的《国家安全法》生效几天后发动的,该法律用词含糊抽象,而且扩大了国家安全涵盖的范围。 这部法律和之前的相关条例为警方和法庭提供了法律的外衣,使他们可以把批评中国共产党的言论或传播人权侵犯信息的行为标签为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这场抓捕行动也是为了警告其他人权律师和人权倡导者不要去尝试行使结社自由的权利。 官方显然是在怪罪受打压的这些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曾自发组织中国人权律师团,该团队一直在就有关人权侵害发布联署公开信和声明。当局也是在把这些律师涉嫌与国际人权机构有联系当成犯罪行为来刑事处置。例如,当局在官方电视台上公开指控某位被关押的律师与某国际人权机构有关联。 该机构负责人是瑞典籍,他于20161月因涉嫌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被关押,后被驱逐出境。 据报道,另外两名709被关押人士与一家名为瑞慈的国际机构有合作。

违犯滥用国内法,罔顾国际人权准则

709达抓捕这场打压中,官方无视或滥用中国的法律和宪法,并涉嫌严重滥权。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709被抓捕者的家属没有从官方那里得到任何有关他们的亲人被羁押的地点和其它处境的通知,同时官方肆意使用《刑事诉讼法》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条款,对拘押者实行无异于秘密拘禁的管控。 201512 月,联合国呼吁中国政府把立即废除这一条款作为当务之急

仍然在押的人士中的绝大部分——主要是律师——完全被被剥夺了会见他们自己或家属聘请的辩护律师的权利。 警察起初是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借口不允许律师会见。到2016年初,官方又以其中11位被拘押人已经解除了家属聘请的律师为由而不允许律师会见,并称官方指定的律师已经取代了家属自己聘请的的律师。 这些违法行径引起外界担忧在押人士很有可能遭到了酷刑或不人道的待遇。当局还无视无罪推定原则,在拘押人还没被正式批捕或未经审判之前,就在官方媒体播放了几位在押人士的坦白认罪,同时对其他人进行污名化。当局使用共产党的宣传机器搞官方媒体审判,试途通过对被拘押人士的污名化,加深其与外界的孤立、使他们有口难辩。

这些行径与中国政府立下的维护国际人权的承诺背道而驰,这些承诺都写在中国政府已经签署或者批准的七部人权条约中。中国政府也受到《世界人权宣言》的约束,该宣言要求联合国成员国尊重基本人权,包括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结社自由以及有权享受公正和良好的工作条件、免于任意羁押的自由、公开审判,以及绝对禁止酷刑。 709大抓捕案中当局的所作作为已经涉嫌侵犯了上述所有人权。

习近平政府对公民社会的持续打压、当局近来推出的对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将产生严重破坏作用的一系列立法、以及中国政府在联合国不遗余力地瓦解国际人权标准,这些都将使处于困境中的中国民间维权界面临一个不明朗的前景。人权捍卫者敦促国际社会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中国的民间维权人士和社团。

中国政府唯有立即释放那些因捍卫或行使人权而遭到打击报复、被任意羁押的律师和维权人士,才不会继续自毁其声誉、失信于其对依法治国的承诺。

与中国有双边关系的国家以及欧盟,在所有的高层会谈以及官方对话中,应表明尊重法治和国际人权标准势在必行,中国政府应当释放这场打压中仍在押的19位人士,这是走向人权和法治必须的一步。

鉴于709镇压以及其它近来发生的人权侵犯,中国政府已涉嫌系统性地、严重地违犯联合国成员国必须催进和保护人权的义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必须调查中国政府涉嫌违背会员义务的指控。其他成员国应将人权置于经贸利益之上,在人权理事会与会期间应提出对中国人权状况恶化的关注,并支持那些意在改进人权保护措施的动议。

更多有关709大抓捕的信息,请点击以下链接:

Individuals Affected by July 9 Crackdown on Rights Lawyers (Continually Updated List)

Chart of Individuals Currently Detained in “709 Crackdown” (As of July 7, 2016)

Communiqué to UN Special Procedures & the UN High Commissioner on Human Rights, April 19, 2016

“Too Risky to Call Ourselves Defenders”: CHRD Annual Report on the Situation of Human Rights Defenders in China (2015), February 15, 2016

Politically Charged Arrests in China Escalate Persecution of Rights Lawyers, January 14, 2016

What Happened to the Detained Lawyers: 18 Held in Secret & Several Accused of “Endangering National Security”, August 20, 2015

China: Halt Police Operations Targeting Human Rights Lawyers as “National Security” Threat, July 13, 2015

709 crackdown chart image_July 7 Bilingual (1)

 联络:

Renee Xia, International Director (Mandarin, English), +1 863 866 1012, reneexia[at]nchrd.org, Follow on Twitter: @ReneeXiaCHRD

Victor Clemens, Researcher (English), +1 209 643 0539, victorclemens[at]nchrd.org, Follow on Twitter: @VictorClemens

Frances Eve, Researcher (English), +852 6695 4083, franceseve[at]nchrd.org, Follow on Twitter:@FrancesEveCHRD

Back to Top